close

今天上課聽見有點傷感的事
主題其實是在分享value co-creation
其中一組採用的案例是醫病關係
有個孟加拉同學分享她媽媽前幾年一直感覺到胸口痛, 四處求醫, 醫生都說她很好
胸腔沒有病變
但最後檢查出來, 居然是乳癌



也就是在他四處求診的過程中
這些醫生不斷在探求的是他內臟的問題
當然從結果論, 他胸腔臟器很好
出現問題的反倒是乳房



同學提到, 如果那些醫生能夠拋開它們心中對胸痛的成見
認為出現問題的一定是內臟
那也許他媽媽的乳癌能提早被診斷出來



當然我同學的媽媽應該最後是平安的
前陣子還聽他提到跟媽媽互動的事情 (很玩的是一個蒙髮的回教女孩, 會跟你講他剛洗完澡只披條浴巾靠著窗戶講手機)



當然我自己也常常有許多的成見
比如上了一堂 service marketing 後就將老師標籤為 年輕部會掌握上課氣氛 沉悶的催眠(還記得第一堂課是同學舉手跟老師說, 可以讓我呼吸新鮮空氣嗎? 才下課的)
但其實上了三週之後, 覺得老師好有料
他也許語調平靜 , 上課沒有PG特意做的效果, 但內容充實, 結構嚴謹, 又樂於幫助學生
當我們組上有問題找他諮詢時, 也很和善, 不會因為不是office hour就態度不好.



有時候聽到一些人講話
心裡會覺得, 你們這些人也太會給人貼標籤了吧
rich/poor, good/bad, pretty/ugly, useful/useless, smart/stupid 好的就算了, 壞的你又憑甚麼
但想想我自己也是
帶著自以為是的眼鏡看著世界
批判他人的同時忘了自己其實也常犯這種錯



之前上研究方法時
其實提到所謂的subectivist與objectivist
positivist認為這世界上是有客觀事實存在的
其實我也很難否認這件事, 畢竟我從來沒有見過或體悟過的事, 要怎麼承認(sensemaking)它的存在
但心理上又常想, 也許事實是存在的, 我沒有見過並不表示他不存在
就好比天鵝不是只有白的, 人們說天鵝都是白的, 其實應該是說被人看見的天鵝都是白的
直到黑天鵝在紐西蘭被人發現
而天鵝除了黑白以外有沒有其他顏色, 也許有
但可能我永遠不會知道, 因為還沒有人看見. 事實大概就是這樣, 盲人摸象.

 

推理小說像拼拚圖
由主角一片一片把"事實"拼湊起來
然而找被被害人, 抓到了兇手, 有了動機跟犯罪過程, 這就是所謂"事實"的全貌嗎?


所以也許事實, 客觀是存在的, 只是如Rorty所講的
大寫T的truth 就跟上帝一樣, 人類要怎麼去描述神呢
孔子也講過, 未知生焉知死
就我個人體會, 其實是很相近的



我很喜歡Rorty關於事實的描述, 有次聽了還感傷的哭了
算是工作最後這段時間對truth 的體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